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剑胆琴心的博客

小榻琴心展,长缨剑胆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令人向往的澳洲民居  

2007-08-04 16:37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令人向往的澳洲民居 - 剑胆琴心 - daguo1129的博客 

令人向往的澳洲民居 - 剑胆琴心 - daguo1129的博客

在悉尼、除了市中心(悉尼歌剧院一带)有一块面积大约1.6平方公里的CBD区有许多高楼大厦外,其它地方就很少看到高楼林立了。女儿租住的公寓座落在离市中心大约20华里的车士活(译音)地区,也就是北区,是除市中心以外的第二繁华区域,高层建筑也就占据了大约不到1平方公里左右。下楼后步行几分钟就是居民区,也就是当地华文报纸刊载的售房广告上称谓的“静街”,街道两旁都是我们俗称的花园洋房。悉尼每家的住宅大都是带院子的一层平房或两层小楼,三层以上的很少见,连地带楼都是房主的。院子面积大都在一亩左右,楼房各自独立,每层最少也有4至5间房,个别院子大的住户还有自己的室外游泳池。各家住宅的外形、颜色和建筑材料也各自不同,主人们将自己的喜好、个性和设计灵感都通过这个居住载体表现得淋漓尽致。和我们国内盖的一些别墅小区千篇一律的雷同格局相比,真是天壤之别。

刚去的时候,我们还以为只有车士活这个富人区里花园洋房多,后来去了其它的地方才知道,在澳洲70—80%的居民都住这样的房子,只不过有大有小,有新有旧罢了。

我最喜欢的还是各家的院子。澳洲的住宅都没有院墙,原来他们那里规定,住宅建围墙要事先征得四邻的同意,然后才可以报给市政厅,经批准以后才能修建,所以很少有人去找那个麻烦。

住宅大都是用半米多高的铁栅栏或木板栅栏围着,无一例外。院子大小不一,所种植物也不尽相同,但都是郁郁葱葱、林林总总,那样充满生机和活力。那些没有灰尘的翠绿枝叶从篱笆墙上探出头来,在风中摇曳。各色的叫不上名字的花儿,姹紫嫣红,竞相开放。漫步在街道上,就犹如徜徉在一个大公园里,人们的活动区域和植物区域并没有明显的隔离分界。有的人家还在门前走廊的梁上也吊着各类植物,很是俏皮可爱。院子里除了通往车库和住宅门口的地面硬化外,其它地方都是草坪,而且修剪的都特别整齐。

 

据说澳洲人花在修剪草坪、伺弄花园上的时间,竟占其休闲时间的一半。为了限制绿色的减少,澳洲有些市镇街道还出台了有关法令,即规定私人庭院的草坪不得少于一定的面积。据说如果谁家的草坪和花木失修,便会有人找来警察要求你尽快整饰好。否则,就会有罚单寄给你。

刚开始时,老伴还纳闷,悉尼超市里的蔬菜这么贵,人们为什么不利用房前屋后种点丝瓜扁豆的呢?女儿听到后哈哈大笑。

因为悉尼是建筑在环绕海湾的低矮的丘陵上,从高处俯瞰地面,山丘高低起伏,树木郁郁葱葱,居民住宅均散落在树林覆盖的连绵的群山之中,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面。在悉尼期间,我和老伴每天都到周边住宅区散步,那种感觉比在我们一些城市的公园游览还要惬意的多。

澳大利亚人对自然的热爱、对城市民居规划的态度,透着他们对生活的一股热爱。他们用这种爱布置着家园,打点着城市,装扮着国家。澳洲的天总是那么蓝,云总是那么多,空气总是那么清新,远山、近水总是那么透明,行走在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妙的图画中只能让人满心雀跃、毫无倦怠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