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剑胆琴心的博客

小榻琴心展,长缨剑胆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与自然和谐相处  

2007-09-13 09:24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- 剑胆琴心 - daguo1129的博客 

  

大家大概还记得这样一则报道,当年正当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军入侵伊拉克,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时候,澳大利亚媒体同时披露,几名驻扎在澳昆士兰州北部汤斯维尔一后勤部队的士兵闲暇无聊时,虐待致死了几只小野猫,引发了澳洲民众的强烈谴责。最后汤斯维尔地方法庭裁定:6名军人虐待动物的罪名成立,每人罚款2000澳元,并判罚他们为当地动物收容所义务工作100小时。然而公众仍不满意,认为处罚太轻。电台就此事开通的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,投诉信更像雪片一样飞来,认为这几人不配穿军装,要求开除他们的军籍。

当时的国防部长希尔也就此事迅速表态,称这几名士兵的行为实在令军方有失颜面,军方将对此作进一步调查。涉案士兵的直接上司对这几名士兵也十分恼火,说他们的行为“丑恶且令人反感”。

当年看见这则消息时,还认为澳大利亚人未免太小题大做了。但亲临这个国家后,才真正感觉到了他们那种对大自然的呵护可以说到了极至。

澳大利亚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强,人们在公共场合不仅不随地吐痰或丢扔垃圾,而且还自动成立了志愿者组织,经常开展街道、海港、河湾的“清洁日”活动。在澳洲购物虽然也使用塑料袋,但走在任何地方都见不到“白色垃圾”,所有的人都把垃圾包好随身带着,直到找到垃圾桶扔到里面。否则就带回家,扔到自家垃圾桶里。这里的垃圾采取分类回收处理,每户院子里都放有三个垃圾桶,绿色桶装废纸张,蓝色桶装废玻璃瓶,黄色桶装不能回收的其它生活垃圾,公寓楼内亦如此,环卫部门定期来清理。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,居民阳台上、屋檐下,除了种养花草之外,不得堆放杂物,所以走在澳洲街头,看不到居民阳台上或院子里的“万国旗”现象。我们住在女儿家期间,曾几次想在阳台上凉晒衣服,都受到女儿的阻拦,让我们用烘干机进行烘干。

在澳大利亚,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,这里的动物和鸟类全没有惊怕之心和陌生之感,动物与人的关系是那样的和谐。它们俨然是城市的主人,大摇大摆在公园、街道和树木间自由自在地穿行。即使是最机警的海鸥也是如此,我有几次用摄象机拍摄海鸥的镜头,都是在近在职尺的距离拍的。在与悉尼高楼林立的商务区仅一路之隔的皇家植物园里,高插入云的树枝上倒挂着成千上万只巨大的蝙蝠,足有三、四十厘米长,十分罕见。人鸟相安无事,互相亲近又可平添许多乐趣。这才是真正的人与动物的共处,人与自然的统一。

行驶在澳洲郊外的公路上,中途经常看到路边树立着画有袋鼠的指示牌,这是提醒司机:前方是袋鼠经常出没地带,注意行驶,不要误伤它们。确实,我们好几次看见,几只袋鼠在前面蹦跳而过,有的还用用后腿站起来,扭头看着我们的车。袋鼠和有澳洲鸵鸟之称的鸸鹋,是澳洲大陆的特有动物,澳大利亚的国徽上就有一只袋鼠和一只鸸鹋,可见这两种动物在澳大利亚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。

 

据说尽管近几年澳大利亚海滩鲨鱼伤人事件不断,但澳动物专家还是呼吁人们能够重新认识鲨鱼在大自然中的地位,用一颗慈爱和宽容的心来对待鲨鱼。澳大利亚64%的家庭拥有伴侣动物,从而成为世界上对动物最富爱心的国家之一。澳大利亚有自己的“世界动物日”。在这一天,全国各地的许多学校都会举行祈祷活动,向动物表示最真诚的祝愿。

澳大利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,促进了当地大环境的保护和改善。环境的良性循环又为社会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这是那些发展经济以环境为代价的国家需要认真借鉴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