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剑胆琴心的博客

小榻琴心展,长缨剑胆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政府积极鼓励“造人”  

2007-09-02 09:05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政府积极鼓励“造人” - 剑胆琴心 - daguo1129的博客 

澳大利亚地广人稀,国土面积770万平方公里,人口刚刚突破2000万,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2.6人,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。据有关经济专家测算根据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,人口数量应该达到6000万为最佳水平,按此计算仍有4000万的缺口。

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,澳大利亚也面临着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,人口的增长主要靠移民的增加。 澳大利亚政府虽没有明确的鼓励生育政策具体规定,但给予生育孩子的家庭诸多优惠政策,实际上在鼓励多生育子女。我们在澳期间,正赶上澳洲政府公布了一项新政策,宣布政府为每个在2004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婴孩提供的一次性津贴有原来的1000澳元提高到3000澳元;2005年提高到4000澳元;2006年提高到5000澳元。最近又听说到2008年要提高到8000澳元。在宣布这一消息时,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科斯特洛幽默的说:“晚上回家后,请别忘了履行“爱国责任’”。这位有3个孩子的父亲认为,每对澳洲夫妇有两个孩子还不足以缓解澳洲的老龄化危机。他说:“你们应该至少要有3个孩子,一个给父亲,一个给母亲,还有一个给国家”。政府积极鼓励“造人”这句话,就是当时澳洲一些华文报纸报道该消息时刊登的醒目标题。

澳大利亚是个高税收、高福利的国家,政府每年在福利上的开支高达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。 体现在生育子女的家庭方面,一个澳大利亚人在母亲腹中就开始享受政府的津贴。一个母亲若生了孩子后,只要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5,000澳元,每周还可以领到政府发给的助养费,每个孩子每两周约50--300澳元,一直供应到18岁。具体补贴金额取决于孩子的年龄、数量和家庭的总收入和财产。通常情况下家庭收入越高津贴越少,反之收入越低津贴越高,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。

澳大利亚的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、高中全是免费。孩子们读书也很轻松,不象我们国内,作业多的的都没有孩子们玩的时间。他们的书包也很大很重,但里面放的据说大多是吃的东西。孩子考上大学后,还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无息助学贷款,待参加工作有了工资收入后再慢慢偿还。如果高中或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,每周还能领取一定金额的的失业救济金。

 

正是有了澳洲政府的这些鼓励生育政策,所以生育子女的夫妇即使一方由于扶养子女而失去工作,家庭生活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。有人算过一笔帐,一个普通家庭的澳洲女人如果连生3个孩子,从政府领到的各种津贴完全抵的上她的正常上班所得。

实际情况是,澳大利亚的家庭要么不生,要么就多生。 我们在墨尔本机场乘车去市区的途中,出租车司机是一位移民澳洲的肯尼亚黑人,和他聊天过程中我们得知,他家共生了7个孩子。我和他开玩笑说:澳洲的生育奖励政策让你真正用足用好了。女儿把这句话翻译给他听后,出租车司机哈哈大笑。而一些“丁克”家庭,则对霍华德政府的这一政策颇有微词,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满,称政府把他们这个群体的国民福利待遇给变相削弱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